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不爬格子的日子

原來已經超過三個月;靜悄悄、不經知覺。

從來習慣砌字抒發情感:一塊一塊用方塊字築成一棟一棟的大樓。我一直躲在這些樓宇裡,我覺得很安全;我以為這樣就能讓別人清楚我的感覺。原來這是一個极度愚蠢的想法:其一、想要他了解我的人,未必一定看到我築的楼房;其二、基于巧合的緣份他真的看到了這一棟棟似實還虚的楼,他未必就具有跟我同样的频率去了解當中隐藏的玄机。

砌字的日子,其實非常矛盾。築楼的動機除了抒發情感和紀念當下的感覺以防老來懵懂以外,還渴望有人可以看清楚楼房的骨架、認得出它存在的意义;同時又不希望某些人看見大楼,因為擔心他們為筆者操心。有基于此,築楼的地點雖然不隐秘,沒有专人指引的情况下卻是不會到达。這個安排削减了随機看見大楼的幾率的同時也削减了有緣人看見大楼的幾率。顯然,結果是建築師對着整堆無人問津的楼宇——孤單更甚。

這個可能不是唯一一個讓建築師舍弃砖塊的原因。

近來不爬格子的原因,可能還是覺悟有些情感原來不太适合記載。最近的情感,越來越覺得在心中建個小茅屋就好。原來最深刻的情感是不需要在開放的地點築楼以免自己往後會忘記,因為隋便在心裡堆個茅草屋它都将跟隨我一世。

2 則留言:

  1.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共勉之....

    回覆刪除
  2. 砌字築樓的感覺,果然無須特意尋覓;只要往心底用心它自然湧現。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勉勵中……

    回覆刪除